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山居士的博客

以诗文引路,掏诚心结友,壮大我自己,帮助需要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(四个小故事)  

2007-08-13 14:37:28|  分类: 情感驿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我老家是贫农,母亲娘家也是贫农。母亲从小吃不饱饭,更上不起学。但是母亲也有她的精神生活追求,她很爱看戏。只要是民间草台戏班子到农村来演出,母亲早两天就把当天晚上要纺的线,织的布提前完成,好腾出时间安心看戏。她看戏很投入,一边看戏,一边流泪,因为剧情往往打动了她。有空闲,母亲也会把从她爹妈那里听来的民间故事讲述给我。六十多年过去了,现在回味起来,还挺有教育意义的。

 

孝顺的儿媳

从前,有个老妈妈心很善。一个下雪的早晨她出去扫门前的积雪,看见门前雪地里搁着一个包袱,有微弱的哭声从里面传出来。她赶紧打开一看,原来是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。是啥人这么丧天良的,竟把亲生骨肉抛弃了!她急忙把弃婴抱回家喂养,这个女婴命不该死,活得很结实。长到16岁,就和老妈妈的独生儿子圆了房,成了老妈妈的儿媳妇。儿媳后来也弄明白了自己苦难的身世,就一心一意跟着老妈妈纺线织布,家务搞得有条有理,老妈妈打心里感到满意。一家人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。

又过了几年,老妈妈的儿子被抓丁当兵去了,一走就是十年不回家,也不知到哪里去了。老妈妈日日夜夜想念儿子,不当心把眼睛哭瞎了。那年这里发生了旱灾,庄稼枯死,颗粒不收,老妈妈家里穷得揭不开锅。开始儿媳出门剜野菜给瞎婆婆煮菜汤喝。没过几天,野菜也剜光了,什么吃的都没有了,老妈妈只得在家里等死。儿媳急得没办法,咬咬牙只得到老财家当佣人,给人家洗衣烧饭带孩子。她有个特殊的作法,就是擀完面条不洗手,让白花花的面粉沾在手上。不了解内情的人还嫌她不爱干净。其实她自有她的聪明之处,就是抽空回到家里,把手上沾的剩面粉洗下来给婆婆煮面汤喝。凭着儿媳的孝心,瞎眼婆婆竟把这个荒年艰难地度过去了。这样一来,婆媳之间的感情就更加深厚了,形同母女一般。

又过了两年,一天没想到当兵的儿子忽然回家来了,还当了一个小军官,这次是接老娘和媳妇到城里去住的。老妈妈高兴得不得了,睁开眼也能看见东西了。她看见儿子长高长胖了,脸上红朴朴的;再看看儿媳,苦瓜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。苦尽甘来,老妈妈流出了欢喜的热泪。

 

一对懒夫妻

从前啊,在一个农村里住着一对夫妻,他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很懒,什么活儿都不想干一下。从日常生活方面来说,就是男的不洗脸,女的不刷锅。在旁人看来,偷懒多么不光彩呀,可是由于懒却让他俩儿躲过了一场灾难,你说奇怪不奇怪。

有天晚上,一对懒夫妻睡得直响呼噜。男的不知那条筋跳了一下,他突然醒过来了,听到伙房有响动的声音。他虽然有点儿胆怯,可总不能让贼把饭锅背走了,那以后怎么做饭呐?他不得不强打精神到伙房察看一番。果然有个蟊贼偷他家的饭锅,见惊醒了主人,慌忙中往主人脸上砍了一刀,背起锅就赶紧逃走了。男的倒在地上打着滚儿,爹呀娘呀喊着,把他老婆也惊醒了。老婆赶紧过来看护男人,问他咋着啦。男的就把刚才发生的事情说了一遍,叫她点灯察看动静。女的点灯一看,问他老公伤在哪里,男的说脸上被贼砍了一刀,咋就是不见流血,也没有疼痛的感觉。噫嘻,真奇怪,天下哪有刀砍不痛的事儿呢。再仔细一看,用手一摸,脸皮竟然分成两半掉下来了。再仔细一看也不流血,原来是长期不洗脸,垢甲结成了一层很厚的饭壳,把脸面包起来了,所以尽管刀砍,也没有伤着自己的皮肉,夫妻俩儿不由得高兴起来了。再往灶台上一看,噫,怎么月光把灶台照得白花花的。他俩儿再仔细一看,怎么旧铁锅不见了,却换上了一口新锅。真是老天爷保佑,不仅没招灾,还得了福哪!你说咋回事儿,原来是女的长期不刷锅,锅巴积累厚了,形成了一口饭锅甲。小偷把饭锅甲揭走了,留下的不就是一口新铁锅吗。

懒惰虽然不好,却意外地给懒夫妻带来了好处,你看天下竟有这样的怪事儿!

 

咬掉母亲奶头的恶人

从前哪,有一户人家,老爹死得早,撇下一个寡妇带着一个小娃子过日子。这个寡妇有个毛病,就是爱沾别人家的小便宜,见啥都想捞一点儿。她儿子小泼长期受到她的坏影响,也害上了她沾便宜的毛病,一个萝卜,一只小鸡什么的,他见了都要偷回家。他妈看见了,不仅不嚷他,反而夸他能干,提醒他下次看见了好东西别忘记带回家。这样小泼胆子就越来越大了,发展到偷人家的羊,赶人家的牛。小泼长得一脸凶相,别人也制服不了他,变成远近有名的一个恶人。

有一天,一个贵夫人从他家门前经过,手腕上戴的银镯子光闪闪地,迷住了小泼的双眼。他恶从胆边生,上去就抢那个女人的银手镯。不料那个女人也不好欺负,拼命对抗着,又喊又叫的。小泼怕丑事败露,就狠心把那个女人掐死了。这下可了不得,杀人得偿命啊,小泼被官府捉进了牢房,判了死罪。

处决那天,小泼妈到刑场上看了儿子最后一眼,还带了一个白面烙饼让他吃。小泼看自己就要死了,感到有点恨他妈,如果他妈从小管教他,他就成不了杀人犯。他假装说:“妈,我就要走了,以后再也见不着你老人家了,就让我吃你最后一口奶吧,也不枉咱母子一场!”他妈听他说得入情入理,就解开衣襟,露出奶头让小泼吃。小泼这时也发昏了,扑上去一口咬掉了他妈的一个奶头。这让全场人都发呆了,小泼这才向众人说明了原委,人们不禁唏嘘起来。

 

让雷电劈死的逆子

从前有个小孩子毛病不少,一天到晚讲究吃喝玩乐,不干正经事儿。他长大后变成了一个二流子。他家本不富裕,差不多让他糟蹋光了。他还带领几个酒肉朋友来家里要吃要喝,闹得他爹妈招架不住,劝他走正道也听不进去;还嫌他爹妈说话罗嗦,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上几句。有天他又带人到家里胡闹,爹妈无柰何只得把家里养的一只下蛋母鸡宰了,做菜供这帮无赖吃喝。不料他人心不足蛇吞象,还要他爹妈杀猪供他们吃喝玩乐。这下他爹妈说啥也不同意,他气得竟然把做饭的铁锅都砸了,然后领着狗朋友扬长而去。

他爹气得肺都快炸了,又追又喊,累得透不过气来。逆子成心要气死他爹,就蹿到一棵大树上,丧心病狂地骂道:“老不死的,你有本事上来打我呀。操你妈的,那口猪留着给你做棺材吧!”他刚骂完,没想到这时晴天上打了五道闪电,接着响了五个霹雳,正好都击在逆子身上,他像一条死狗斜挂在树杈上。他的那几个酒肉朋友见此情况,都吓得屁滚尿流地逃跑了。

 

妈妈给我讲的故事不只这么三四个,对我都很有教益,我一直记在心里头。妈妈虽然文化不高,却是我的第一个启蒙教师。她讲的故事幽默诙谐,富有讽刺意味,真是不可多得的醒世惊世劝世之良言杰作啊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1)| 评论(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